欢迎具有化学、物理、生物、药学、医学、食品等背景的学生报考实验室研究生;
欢迎对科研有兴趣的本科生来实验室,参与课题;
有意向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请直接与王峰教授邮件联系

王峰博士2007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获博士学位,导师为王均教授。博士毕业后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2012.11-2016.1, 2016.4-2016.10)化学系及纳米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为Juewen Liu(刘珏文)教授。 安徽省高层次人才计划(2016年)、安徽省自然基金杰青项目(2018年)获得者。2016年入选合肥工业大学“黄山青年学者”人才引进计划(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峰博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利用分析化学的手段研究纳米-生物界面的工作,在纳米材料与脂质体、细胞膜、核酸、免疫屏障的相互作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目前承担基金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在研)、青年基金一项(已结题)、安徽省自然基金等。

王峰博士迄今已在国际学术期刊J. Am. Chem. Soc.,Angew.Chem. Int. Ed.,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Small,Biomaterials,Chem. Commun.,Nanoscale,Anal. Chem.等发表58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共同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Adv. Mater.(2篇),ACS Nano(3篇),J. Am. Chem. Soc.(1篇),Angew. Chem. Int. Ed.(1篇),Anal. Chem.(2篇)等国际期刊上发表33篇学术论文。迄今所有论文共被引3500余次。6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单篇最高引次766)。

李超博士个人学习工作简介

2019.01-至今       合肥工业大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副教授
2016.09-2018.07       南京大学  化学  博士后
2011.09-2016.06       南京大学  生物学专业  博士
2007.09-2011.06      合肥工业大学  生物工程  学士


代表性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国际分析化学学术期刊如Chem. Sci., Theranostics,Anal. Chem.,Chem. Commun. Biosen. Bioelectron.等发表了25篇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4篇学术论文,累计影响因子92.501。此外,申请专利2项,授权2项。

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

生物医学检验分析: 生物分析方法的构建;生物传感器的开发及在疾病标志物与食品安全分析中的应用。
诊疗试剂的开发: 基于无机与有机纳米材料的诊疗探针的设计、合成及生物应用,尤其在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合成生物学: 核酸及蛋白质分子的基因及化学改造与组装及其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

1. 李超,基于DNA步行器的电化学生物传感策略及乳腺癌标志物检测,No. 2180406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9.01-2021.12,21万元,主持,在研。
2. 李超,肿瘤的诊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育项目,No. 14380056,5万元,主持。